Laboratory manual of
Preventive Medicine Foundation

File : pipptte.htm
Ver. 1.3
by S.H.Chiang (Sep. 29, 2006)

微 量 吸 管 校 正 的 準 則

  

原理:

由於在一定溫度及大氣壓下,體積與重量成正比。因此測知去離子水的溫度,即可得到水的密度,再以精密天平稱取精確的水重,即可換算成正確之體積。

器材:

1. 微量吸管及吸管柱

2. 燒杯 (50ml) 及小藥杯

3. 去離子水 (>=10MΩ)

4. 溫度計 (±0.1℃)

5. 精密天平 (±1.0mg)

6. 大氣壓力計

校正操作程序:

1. 用溫度計測量欲稱取之去離子水的水溫,並記錄當時水溫。

2. 先將盛有去離子水的另一燒杯放入精密天平中,再將門關閉使內部的水蒸氣達平衡狀態。

3. 取小藥杯放在天平秤盤上。

4. 將欲校正的微量吸管裝上吸管柱,然後調整刻度至所要測量的容積。

5. 微量吸管應以垂直狀況吸取去離子水,將第一次吸取的水打掉,再次吸取離子水並用紗布擦乾吸柱管外壁上多餘的水。

6. 將微量吸管內的水注入天平秤盤上的小藥杯並關閉天平的門,待顯示幕出現正確數字後,記錄數字於記錄單中。

7. 依 5,6 步驟,連續操作十五次。

8. 校正過的微量吸管須記錄校正日期,每隔三個月校正一次。

9. 微量吸管若有摔到,則須立即進行校正。

計算結果:

1. 記錄的結果依統計學之方式計算,算出各個容積的平均值 (Mean) 、標準差 (S.D.)、不精密度 (C.V.) 及準確度 (Accuracy)。

2. C.V.要求在 1% 以內,Accuracy 則要求在 99-101%。

3. 求得所須校正的各個容積的平均值,其單位是重量單位,須換算成體積單位。依下列公式將重量換算成容積:

體積 ml (ul) = 重量 g (mg) x Z
Z值 : Conversion Factor (參閱附表一)。

由於水的密度受溫度及空氣壓力的影響,因此將重量換算成容積時,須用 Conversion factor (Z 值) 來校正,求得正確之體積。由於大氣壓力通常在 1013 毫巴左右,且差距不會大於或小於 50 毫巴,如果實驗室沒有壓力計,可採用1013毫巴的 Z 值。

附註:

  當實驗室沒有精密天平設備時,須每三個月或半年請廠商幫忙校正。但是微量吸管有摔傷時,則須立即請廠商校正。


若有任何疑問,歡迎來電(函)聯繫或指教
地 址:10699 臺北信維郵局第624信箱  電 話:(02)2703-6080
    email:  傳 真: (02)2703-6070

      財團法人預防醫學基金會
          updated : 24 Apr, 2013






[回到首頁]


回到首頁